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簡介(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簡介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由慢性支氣管炎(Chronic BronchitisCB)或肺氣腫(Emphysema)所引起一種呼吸的不順暢﹐是典型下呼吸道的疾病。主要原因是肺臟長期經歷﹐疾病的損傷﹐有害微粒或化學氣體的侵蝕﹐所造成組織變異的慢性發炎反應。通常這種由氣管狹窄與肺泡膜破損所造成的氣流阻塞的情況﹐致病過程進行的十分緩慢﹐甚至要靠幾十年來的累積﹐才能出現症狀。COPD病患經常會有右心功能減退的現象﹐這也是導致繼發性肺動脈高壓的重要原因。

造成阻塞性肺病的可能原因尚有:支氣管擴張症、肺癌、胸腔手術、肺移植、神經肌肉疾病、胸廓疾病、肺纖維化等,均有可能導致肺組織塌陷、痰液堆積、呼吸肌無力。


患者主要的症狀有﹕胸悶﹑易喘﹑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導致行動不便﹐容易疲勞與乏力﹐心情鬱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呼吸道有發炎
甚至結疤纖維化的情況﹐分泌過多黏液﹐以致長期地有咳嗽與清痰的現象。但此種咳痰的症狀﹐不是由其他因素引起的﹐而且與其他任何疾病無關。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痰液不易咳出,主要是因為氣道狹窄,所引起的氣道阻塞和發炎反應。病患常會出現尖銳的喘鳴聲(Wheezing)﹐喉嚨卡痰﹐喘不過氣來﹐這些全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標準症狀。

若是由過敏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痰液,通常都是呈現白色或透明,痰液若是出現黃色或綠色,則表示來自細菌感染,而慢性阻塞性肺病或長時間過敏患者,痰液通常更黏稠,因為呼吸道炎症和其長期的損害,引起痰液等分泌物質的改變所導致。


肺氣腫是指末端細支氣管以下之氣道與氣囊有異常且永久性之擴大與彈性疲乏,再加上肺泡壁與壁上微血管的損壞﹐因而造成空氣滯留於氣囊內無法有效地進行氣體交換的現象。


大體而言,這兩種疾病是會同時存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身上,只是有些人慢性支氣管炎之病症較為明顯,表現出來的症狀是咳嗽多痰;另外一些人,肺氣腫的病症較為嚴重,表現出來主要的症狀是呼吸短促與困難。


很多人會把氣喘(Asthma)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混為一談。氣喘是由於過敏原或外界物理﹑化學﹑生物因子的重複刺激﹐使得患者肺臟與呼吸道產生過度的發炎反應。所以當氣喘患者完全隔絕過敏原﹐或接受治療之後﹐病情會有顯著的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則是肺部氣流慢性阻塞的疾病﹐它能影響正常的呼吸﹐而且此種阻塞大多是永久性的傷害﹐理論上無法完全復原的。


慢性阻塞性肺病對整個人體的健康影響極大﹐罹患此症的病人﹐大多屬於中年以上﹐肺功能逐漸喪失後﹐會加速人體老化。除了經常有呼吸系統疾病之外﹐還會導致心血管系統的衰退﹐引起骨質疏鬆症,加速老年失智﹐甚至肌肉萎縮或憂鬱症等。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病算得上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目前已知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最主要之原因是來自長期吸菸。吸菸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最主要之危險因子,因此癮君子年老時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很高。至於二手菸也已證實和抽菸一樣危險,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此外﹐生活在空氣污染的環境裡﹐經常吸入炒菜的油煙﹑燃燒後的煙霧﹑職業性有害微粒﹑腐蝕性化學氣體﹐或長期在廢氣或塵埃多的環境下工作﹐也是重要的致病因子。如果發現肺功能衰退時﹐要及時接受肺臟功能的治療或復健﹐以免病情擴大與加劇。


長期呼吸道感染如感冒﹑肺炎﹑支氣管炎等﹐能影響肺臟的功能。目前已知﹐某些呼吸道病菌的感染﹐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的主因。

呼吸道過度敏感﹐尤其是患有嚴重氣喘的病人﹐經常有呼吸道異常反應﹐容易造成氣管平滑肌收縮。

某些人肝臟先天上無法合成甲一型抗胰蛋白酵素(Alpha-1 Antitrypsin)﹐此酵素可以保護正常細胞
免予遭受發炎物質的侵害。尤其是一種能維持肺部組織彈性的彈性纖維蛋白(Elastin)﹐如果缺乏彈性纖維蛋白的保護﹐容易罹患肺氣腫。這是一種遺傳的疾病﹐患者通常比較年輕。


慢性阻塞性肺病又同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的病患﹐要特別注意夜間缺氧的問題﹐如果完全忽視而不改進的話﹐通常會加劇白天的低氧及高二氧化碳血症的傷害。如果有需要﹐最好晚上睡覺時﹐使用睡眠呼吸輔助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來幫助打通呼吸道。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要注意保養身體﹐尤其要隨時監控血壓﹑血糖與血脂﹐甚至要預防中風﹑肺癌﹑胰臟癌﹑食道癌等﹐可能的上身。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通常是咳嗽多痰與喘不過氣來﹐只要稍微激烈運動一下﹐就常會氣喘如牛。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況嚴重時﹐甚至休息期間﹐都會出現症狀。伴隨的併發症有﹕憂鬱症﹑繼發性紅血球增多症(Secondary Polycythemia)﹑肺炎感染﹑肺梗塞﹑肺心症﹑氣胸﹑肺水腫﹑敗血症﹑呼吸衰竭﹑心臟衰竭等。

當紅血球數目過多時﹐容易讓血液變得濃稠﹐造成血液流速緩慢。患者會有面紅﹑頭痛﹑眩暈﹑皮膚癢及高血壓等症狀。雖然病程進行緩慢﹐但病情會逐漸加重﹐提高嚴重併發症的發生﹐例如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肺梗塞﹑高碳酸血症﹑脾臟與肝臟腫大等﹐進而危及生命。

當吸入過熱﹑過冷以及不潔的空氣﹐均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的加劇。其他症狀還有﹕發紺﹑下肢水腫﹑身體衰弱﹑精神不振﹑發燒﹑體重減輕
及活動力差的現象。


空氣品質差﹑季節交替﹑氣溫變化﹑氣壓改變時﹐都有可能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發作﹐造成呼吸困難﹐而且每次的發作﹐大多會進一步傷害到心肺功能,最終會發展成呼吸或心臟衰竭。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



  • 肺功能檢查

包括測量肺活量與吐氣流速﹐以了解是否有氣流阻塞的現象。


  • 胸部X光檢查

觀察肺部組織的情況﹐是否有發炎﹑積水或結疤的情形。


  • 其他檢查

驗血﹑驗尿﹑化驗痰液的成份或培養痰液﹐可以了解是否有發炎或感染的情況﹐由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濃度﹐可以預測或評斷病情﹐另外﹐分析呼吸道的分泌物﹐可以協助對疾病的診斷。一般人二氧化碳換氣能力(PaCO2)應該在35~45mmHg。血液中重碳酸鹽(HCO3)濃度應該在20~29mEq/L。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重心是放在延長患者的壽命並改善其生活品質。任何慢性阻塞肺病的病患必需戒煙﹐並且避免接觸到灰塵或吸入污染的氣體。練習肺部的運動﹐讓呼吸道能順暢﹐如感覺不適時要立即停止。儘量控制空氣溫度與濕度的衡定。注意飲食營養﹐每餐不宜過飽﹐經常補充水份﹐避免身體脫水。


  • 藥物治療

氣管擴張劑(Bronchodilators)﹐主要是鬆弛氣管的平滑肌﹐讓呼吸道能打開。有噴霧式﹑口服﹑注射等。其次是貝他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Beta2 agonists)﹐是快速見效的藥物﹐通常在使用後五分鐘內就能讓氣管擴張﹐藥效能持續五到六小時。長期治療的藥物有﹕抗發炎的藥物如類固醇(Corticosteroids)等。類固醇藥物可以藉著消腫與降低呼吸道的敏感性讓呼吸道通暢。注意要定時服藥﹐千萬不可隨意停藥﹐以免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可能遇到的副作用有﹕抑制腎上腺皮質激素(Cortisol)的正常分泌﹐減低人體對葡萄糖的耐受性﹐血壓昇高﹐加速骨質疏鬆的速度﹐提高白內障與青光眼的機率。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掌控身體內蛋白質﹑醣類化合物﹑脂肪等的代謝﹐維持肌肉組織與心肌的完整﹐抑制發炎反應等。因此﹐長期接受類固醇藥物治療的患者﹐要特別留意藥物的副作用﹐隨時向醫生反映﹐身體上出現的異常現象。

另外﹐可以考慮使用化痰劑(Mucolytic drugs)或袪痰劑(Expectorants)﹐來協助清理呼吸道分泌過多的黏液﹐以保持呼吸的暢通。


  • 氧氣治療(Oxygen therapy)

補充氧氣可以讓肺部功能差的病人延長壽命。增加其血液中的氧氣﹐促進其睡眠與改善其心情。提高其警覺與增強其精力。避免心臟衰竭與減慢病情惡化的速度。當患者動脈血液氧氣濃度小於55毫米汞柱,或血氧飽合度低於89%時,就須要長期氧氣治療。正常人血氧飽合度﹐必需在93%以上。如果患者血中氧氣經常不足時﹐則需要隨時自備血氣機(Pulse oximeter)﹐監測血中氧氣濃度﹐一旦過低﹐就要加帶氧氣罩﹐實施氧氣治療﹐以提高血中氧氣的成份。長期氧氣治療治療的副作用有﹕鼻黏膜容易受損出血﹐接觸儀器的皮膚﹐容易感染與破損﹐血中二氧化碳過高﹐氧氣中毒等。


  • 手術治療

手術有兩類﹕減少肺容量與換肺。減少肺容量手術是將已經損壞的肺組織於以切除。這適用在有嚴重肺氣腫的病人。換肺僅適用在慢性阻塞性肺病末期的病患。術後常見的併發症有:肺塌陷﹑肺炎﹑肺水腫﹑肺栓塞﹑心肺衰竭等。

氣管(Airway Bypass)與支氣管內導氣管(Endobronchial Value Bypass)繞道手術是一種使用支氣管窺鏡(Broncoscopic Procedure)所做的手術﹐譬如設立支架﹐可以改善氣管通道的阻塞﹐提高氣體在肺中交換的效應。只是此手術目前仍在研究與實驗階段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預防



  • 戒煙

吸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罪魁禍首。如果還在吸煙的人﹐應該馬上戒煙。同時要儘量避免二手煙的傷害。乙醯半胱胺基(N-Acetylcysteine﹐NAC)可防止自由基的形成﹐用於斷裂黏液中﹐蛋白質的雙硫鍵﹐提高心臟輸出血液的量﹐抑制某些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的產生﹐減少痰液的分泌﹐改善呼吸道與肺臟的功能﹐緩和由腎臟功能急劇惡化﹐所引發的急性腎衰竭。甚至在某些動物實驗中,發現NAC能防止香煙中有害的化學物質,對人體遺傳的DNA(細胞內的遺傳物質)造成破壞。此外,NAC在細胞去毒反應(Cellular detoxification)上,也有非常傑出的貢獻。如果想多了解一些,請參考抗氧化劑的簡介一文。


  • 避免接觸污染的空氣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家居空氣流通。避免吸入有害的氣體。此外﹐還要控制空氣溫度與濕度﹐避免刺激氣管或防礙呼吸的平順。


  • 加強鍛煉肺活量

適度的行走與游泳﹐都是非常好增加肺活量的運動。平時要注重姿勢正確﹐尤其是要注意挺胸抬頭﹐避免駝背﹐壓迫肺部﹐防礙呼吸。學習用雙手與橫隔膜並用的呼吸方式(Diaphragmatic breathing)加強肺部功能。如果運動時出現異樣﹐如頭昏﹑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要馬上停止﹐以免情況激化。一旦發現肺活量異常減低﹐要及早接受檢查與治療。


  • 預防感染

五十歲以上的人要注射流感與肺炎預防針﹐避免肺部感染疾病。避免出入公眾場所﹐戴口罩﹐勤洗手﹐減少感染疾病的機會。此外﹐許多研究發現維他命D﹐可以降低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機率﹐尤其是對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等疾病的人﹐能增加其抵抗病毒或細菌的能力。可以預防流感或感冒的感染﹐同時對呼吸道疾病﹐如發炎等﹐都有防範功效。此外﹐如果患者免疫力弱﹐或流感盛行時期﹐不妨考慮每日服用適量的抗生素﹐如阿齊霉素(Azithromycin)等﹐來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形成﹐以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發作。阿齊霉素的副作用可能有﹕腹瀉﹑噁心﹑腹部不適等。


  • 季節與溫差改變

遇到季節與溫差改變時﹐要特別小心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作。如果開始出現又咳又喘的情形﹐需要馬上接受醫生的診斷與治療。氣溫低時﹐血管容易收縮﹐血壓昇高﹐心跳加速﹐要注意預防心臟病與中風的可能。如果經濟許可﹐最好暫時移居到空氣新鮮﹑溫暖與略微潮濕的地方避寒。同時改造寢室﹑浴室與衛生間的設備﹐避免發生意外。


  • 均衡營養與避免脫水

注意補充營養﹑礦物質與維他命﹐尤其是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最好是以液態方式﹐容易被身體吸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其罹患頸動脈硬化(Carotid Atherosclerosis)的機率比較高﹐因此要注意飲食﹐嚴格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平時要經常喝水﹐避免身體發生脫水現象。食物要以清淡的蔬菜與水果為主﹐太熱﹑太冰﹑辛辣性強與會刺激喉頭或引起咳嗽的食物﹐都要禁止。嚴格控制鹽份的攝取﹐因為心肺衰弱的病患﹐大多易於留鹽積水﹐增加心﹑肺與腎臟功能的負擔。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不妨採取低糖﹑低澱粉的高蛋白飲食。因為醣類氧化時﹐容易分解成二氧化碳﹐會增加呼吸的困難度。


下列是有關慢性阻塞性肺病資訊的網站﹕
http://www.johnshopkinshealthalerts.com/ppc/lung_disorders/copdr1_reg_landing.html
http://www.copd-support.com/
http://www.olivija.com/cop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