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青光眼的簡介(Glaucoma)


青光眼的簡介


青光眼(Glaucoma)是視神經受到永久性破壞眼疾的統稱。青光眼引起的視力受損一般是從視野兩邊開始逐漸向中間移動。患者視力範圍會變得逐漸狹窄﹐而視野漸漸成了盲點區。初期的盲多在視野邊緣﹐所以很少注意到。等到盲擴大到中央視區﹐視力變差時﹐視神經的傷害已經十分嚴重最嚴重時可導致永久性失明。

眼內有一種透明清澈之液體叫眼房水(Aqueous humor)﹐不斷地由睫狀體(Ciliary body)分泌﹐充溢在角膜(Cornea)﹑瞳孔(Pupil)與虹膜(Iris)之空腔間﹐此液體不斷在眼睛內部流動﹐最終經過小梁組織網(Trabecular meshwork)重返血液中眼房水除了提供營養給眼球和角膜等組織﹐同時也處理在這些區域所產生的廢物。若眼房水的流動遭遇到阻塞而滯留﹐眼壓就會節節上升﹐同時造成視神經永久性的破壞。青光眼主要是由於眼球內壓力(眼壓)太高所引起的。如果眼壓不停的上升﹐會對視神經造成直接的傷害﹐或是因為壓迫血管﹐使得血流不通暢而間接的傷害視神經。

青光眼主要分為兩類:開角型(Open-Angle Glaucoma)及閉角型(Closed-Angle Glaucoma)。前者大多數為慢性﹐沒有明顯的症狀主要是眼房水無法很順利的通過小梁組織網返回血液裡﹐存在有某種程度的阻塞現象。至於後者一般屬於急性﹐症狀十分明顯﹐阻塞情形明顯嚴重許多。青光眼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與家族遺傳有關﹐或者是眼睛受到傷害﹑感染,例如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等﹑腫瘤﹑白內障手術所造成的


青光眼的危險族群


  • 年齡超過六十歲以上

四十歲以下患有青光眼的人﹐大約有百分之二左右年齡超過六十歲以上罹患率則超過百分之十眼房水的宣泄功能因年紀漸大等因素而減低與退化因此眼內壓力是隨年齡而逐漸上升。由此可見﹐衰老是引起青光眼的重要因素。

  • 種族

據統計一般非裔黑人罹患率比白人高出三﹑四倍。

  • 家族遺傳

一般父母罹患青光眼﹐其子女有五分之一的機會﹐會得青光眼。如果兄弟姐妹中有人得此疾﹐則其餘的手足可能有一半會得青光眼。

  • 糖尿病與高血壓

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的人得青光眼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三倍。主要是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長期糖尿病能造成眼睛網膜血管的阻塞與硬化。同樣地長期高血壓會令眼球的血液循環失調﹐造成視神經的破壞﹐最終導致青光眼。

  • 眼部的傷害

眼部曾經受過傷害或動過手術﹐會增加罹患青光眼的機會

  • 自體免疫疾病

患有自身免疫疾病的患者,其罹患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POAG)的風險較高。尤其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牛皮癬(Psoriasis)等的病人,比一般沒有身免疫疾病的人,更容易得到青光眼。

  • 類固醇(Corticosteroid)

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長時間使用類固醇的人,會讓眼房水釋出的阻力增加,造成眼壓升高,進而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野缺損或視力喪失。

  • 周邊血管血液循環不良

眼睛是末梢器官之一,末梢血管越細,血流越容易被堵塞。眼睛在供血不足的情況下,眼球內的淋巴液-眼房水(Aqueous humor)流動就會滯留,甚至受到阻礙,眼房水的長期淤塞,會逐漸衍生出各種眼疾。青光眼就是因為眼房水循環差,導致眼壓上升,壓迫到視神經的結果。



青光眼的症狀


  • 開角型青光眼的症狀

主要症狀是出現盲點與部份視覺減弱甚至喪失。視覺喪失的區域逐漸擴大﹐通常由周邊外圍開始﹐然後逐漸擴大。由於中央視覺是最後受到波及的﹐因此患者會有從隧道中向外看的感覺﹐也就是直接目擊的事物可以看的清楚﹐但角度稍微偏差一點物體﹐會發生誤差模糊的情形。如果青光眼患者不接受治療﹐中央視覺會漸漸縮小﹐最後視覺喪失而完全失明。

  • 閉角型青光眼的症狀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症狀有﹕眼壓上昇﹑眼睛紅腫疼痛﹑頭痛﹑影像模糊﹑光線出現七彩光暈﹑與突發性失明等。往往眼壓太高引起反胃與嘔吐現象。



青光眼的診斷


凡是青光眼的危險群﹐至少一年要接受一次的眼睛與視力的檢查﹐青光眼的檢查﹐可以分成四個部份﹕測量眼壓﹑檢查視神經﹑視野檢驗﹑測試眼房水的宣泄功能

  • 測量眼壓

可使用Tonometer來測量眼壓﹐正常的眼壓範圍是1021mmHg 。如果超過21mmHg﹐就算是眼壓偏高。由於並非所有的青光眼患者﹐都有眼壓過高的現象。所以要做以下的測試﹕

  • 檢查視神經

視神經受損害的情形可使用Ophthalmoscope來觀察。

  • 視野檢驗

使用特殊儀器﹐來檢驗眼睛週邊餘光的範圍與可能的盲點

  • 測試眼房水的宣泄(Drain)功能

可使用Gonioscopy來鑒定青光眼屬於開角型或是閉角型。



青光眼的治療


由青光眼所造成視力損傷是無法恢復的﹐因此在發現有青光眼的症狀時﹐必需馬上接受治療。青光眼治療的重點是放在控制眼壓與穩定病情上。治療青光眼的藥物有﹕阿爾發促進因子(Alpha-Agonists)﹑貝他阻斷劑(Beta Blocker)﹑類前列腺聚合物(Prostaglandin-Like Compounds)﹑碳酸酐脢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膽鹼激導性劑(Cholinergic Agents)﹑縮瞳劑(Miotics)等。

  • 阿爾發促進因子

交感神經阿爾發型促進劑能減少眼房水的分泌﹐增加眼房水的宣泄。可能有的副作用是﹕血壓改變﹑心律不整﹑頭痛﹑疲倦﹑口乾﹑想睡覺等。

  • 貝他阻斷劑

交感神經貝他型阻斷劑能減少眼房水的分泌﹐降低眼壓。對患有心肺與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如呼吸短促﹑心跳緩慢﹑輕度頭痛﹑四肢發冷﹑失眠﹑氣喘等。

  • 類前列腺聚合物

可增加眼房水的宣泄。可能的副作用有﹕增加眼睛與皮膚的色素﹑眼廉皮膚變厚﹑肌肉與骨骼疼痛等。

  • 碳酸酐脢抑制劑

能減少眼房水的分泌。可能的副作用有﹕疲倦﹑體重減輕﹑衰弱﹑抑鬱﹑味苦﹑性無能﹑腎結石、電解質不平衡等。

  • 膽鹼激導性劑

增加眼房水的宣泄。可能的副作用有﹕模糊視覺﹑瞳孔收縮﹑白內障﹑出汗﹑頭痛﹑顫抖等。


  • 縮瞳劑

可用來降低眼壓﹐疏導房水﹐但需要每天用三至四次才有效果。


如果藥物無法順利控制眼壓﹐就要接受雷射手術(Laser trabecular surgery)的治療﹐可以幫助打通小梁組織網﹐以協助增進眼房水的宣泄。如果原有的眼房水通道無法打通﹐也可以嘗試用青光眼過濾手術(Glaucoma filtration surgery)重新開創一個新眼房水排放孔道。


如果過濾手術失敗﹐可以運用分流術(Shunts)將眼房水由人工管道排出。如果上述手術都無法解決眼壓過高的話﹐迴旋破壞術(Cyclodestructive surgery)是用雷射針對睫狀體做有限度的破壞﹐好讓眼房水的生產量降低


手術治療的風險有:感染﹑出血﹑發炎等﹐甚至有可能引起雙重影像與白內障。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時﹐無法即時動手術時﹐只能使用甘油(Glycerin)或者乙醯氮胺片(Acetazolamide)﹐來緊急降低眼壓。此外﹐眼藥水中的小分子防腐劑能長期累積毒性,甚至傷害眼表結膜與角膜組織細胞,影響青光眼後期治療的成效﹐因此﹐要注意眼藥水的選擇與保存

目前眼睛的微創手術﹐微型支架(Microstent)可用於治療青光眼﹐以最低的創傷﹐來保持眼壓的正常。



青光眼的預防


青光眼患者必須長期接受追蹤治療。如能早期發現有效治療﹐可以避免青光眼引起的失明。四十歲以後﹐必須定期接受測量眼壓和眼底視神經檢查。如此才可能及預防慢性青光眼的發生。必要時做視野檢查以確定視神經是否受損。若家族有青光眼病﹐或有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等﹐則要格外提高警覺﹐預防青光眼的發生。

做好身體的保暖工作,好讓全身血流順暢。青光眼的患者應該善用暖暖包等。尤其是秋冬之際,要多穿避寒衣帽等,避免著涼。另外,就是要經常保持體內水份充足,減少身體脫水的可能。

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ALA)可預防視網膜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牛磺酸(Taurine)可維護視網膜功能。 穀胱甘肽(Glutathione)能延緩黃斑部退化、白內障。N-乙醯基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NAC)對預防白內障有效。如果想多了解一些,請參考抗氧化劑的簡介一文。

如果不排斥中藥的話﹐不妨飲用決明子(Cassia obtusifolia L.)茶﹐來降低眼壓﹐增加明目的效果。另外銀杏可改善糖尿病性網膜症,視力糢糊,慢性青光眼和黃斑部退化。

下列是有關青光眼資訊的網站﹕

http://www.glucoma.org/
http://www.aao.org/
http://www.navh.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